雲端
    會員登入
歷屆總會長
 
  • 中文姓名 : 施文炤
    英文姓名 : DANIEL W.SHIH
    中文職務 : 2004年總會長
    英文職務 : Chairman in 2004
    會籍會 : 美國總會
    公司名稱 : ACTONE COMMUNICATION
    Email : danshih@aol.com



  •                 科技、青年、服務

      回想過去,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就是參加傑人會。文炤自學生時代加入台中市傑人會附屬青年服務委員會,擔任第六屆總幹事,便一直受歷任會長及前輩,金伯伯、廖祿堙、王春永、魏綸沛、黃飛梓、尹志華、林澄雄、卓正雄、吳茂洲、陳成名、趙令懋、廖祿立、李見興、方鴻枝、魏朝凱、林志超、黃獻一、朱傳根、吳正明等的栽培,啟蒙了「堅守服務社會原則,保持努力做事精神」的傑人信念,也埋下學習自立立人的心願,期待有朝一日能回饋母會光輝。
      台中市傑青會期間,受歷任總幹事孫金鐘、金石聲、邱振芳、張正章、何鴻鈞的指導及傑青會前輩會友鍾東榮、張文邦、徐源本、林棋展、林玟芳、林振成、張漢昌、林宗正、黃再福、莊岳霖、許寧佐、歐安臺、陳石崇、林菁鵠、劉淑賢、蔡順輝、蔡麗香、陳賢堂、林長佑、林宜民、劉大潭、蔡馨蓉、張正榜、謝其欣、羅國鑫、楊萃文、王致權李禮仲等的友誼薰陶,這是人生最寶貴資產,也是一輩子難忘年輕有勁的好時光。金伯伯一直堅持傑青是傑人會的未來,日後傑青前輩會友均在各地傑人會扮演重要的推手,也不辱金伯伯的期望,我要為傑青喝采。
      離開家鄉隻身赴北工作,有幸參與台北市傑人會的創立過程,由於當時必需要有首都會的成立,才能登記中華民國總會,因此金伯伯特別關心這項工作,文炤忝為當時台北市傑人會創會秘書長,誠賴黃書瑋、張正中、周彥文、李永然、王富茂、張玲、彭蘇進、王賜勇、林瑞楨、陳鋒仁、余彰芬、張綺珊及其他諸位先進會友的戮力同心,終於完成使命。日後台北市會務蒸蒸日上,可賀可喜,文炤與有榮焉。
      1994年冬天,配合公司的擴展,全家奉調遷移至美國南加州,金伯伯又不辭12個小時的航程勞苦,屢次飛來美國,目的無他,就是要把加州傑人會成立起來,同時希望能夠在美推動傑出教師的表揚工作。文炤再次受任美國南加分會創會秘書長。此時彥文兄也遷移來美,適時黃書瑋先生介紹了廖聰明先生,後來又有鐘慶仁、呂至容、林英郎、陳正吉、林清吉、吳志鴻等諸多碩彥人士加入,於是南加分會又熱熱鬧鬧的成立。1999年在金伯伯殷切的期盼下,文炤在擔任大洛杉磯分會長期間,全體會友協力舉辦了主流社會傑出教師的表揚活動,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在金伯伯的鞭策及感召下,一步步地艱難完成的。文炤任職2000年美國傑人總會長期間,屢次往返矽谷,特別要感謝李競芬、莫偉明、黃楷棋、黃美珠、林華玉等先進的支持,促成矽谷分會成立,同時也要特別感謝樸樸兼程參與矽谷成立大會的張正中、彭蘇進、葉論飛、呂至容、吳志鴻、張榮哲、祈中玉、梁永安等前輩及日本傑人會會友等。矽谷分會後來歷經艱難選送美國優秀教師返台的活動,會友有目共睹,也啟動中美傑人實質交流的濫觴。
      活動是維繫會務的原動力,有動才有活。文炤住美期間,發覺美國進步的社會制度中,卻欠缺對教育制度中最重要的環節—教師足夠的重視,而這正是我們中國的傳統美德—尊師重道,乃積極推行提高教師地位的活動,在眾多會務前輩如黃書瑋、張正中、周彥文、黃振昌、葉論飛、張正章、宋勝豐、江澄輝、陳鋒仁、曾國正等的支持,美國各分會相繼在芝加哥、矽谷、洛杉磯等地與美國主流學區成功的主辦各式優良教師表揚,以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也希望能促成青少年的互相交流及了解,在學青年加入傑人會所屬傑青會組織,芝加哥及矽谷分會目前均有固定的教師表揚活動,邀訪美國主流教育界人士回國內參訪,芝加哥的教師表揚活動除了獲美國副總統錢尼表彰也得到第一夫人蘿拉的重視。文炤要特別藉此感激芝加哥祈玉中夫婦倆的執著奉獻。
      人是社團最重要的資產,人創造社團的文化,傑人會以人為本,以「執行力」為思考重點,人才設計,是傑人會下一波競爭力,更是主要競爭優勢。金伯伯曾說:最受人尊敬的,就是幫助人而不求回報的;最快樂的人,就是一生都能為一個目標貫徹持續去做。傑人會的會員,都是世上最快樂的人,雖然傑人會的條件不佳,但吃苦精神讓人激動,做事的勁頭讓人服氣,凝聚力強。我們一定會成功,精神力量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
      國際傑人會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各個國家總會的工作績效。執行工作的是各個地區傑人會及其會員。我們的傑人會都很健全,我們組織的會員人數及名聲都會成長。強大的傑人會能執行有活力的服務計畫,使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人過更好的生活。而且強大的傑人會能夠呈現一種活潑熱誠的公共形象,有助於吸引優秀的男女加入傑人的行列。
      2004年度主題定為:科技、青年、服務。最近幾年,我們引進了許多新觀念及新計畫,這都是為了服務那些沒有我們幸運的人。但是在強化傑人會的組織方面,我們仍有可以加強的地方。有云:「每天只管好一件事等於管好一批事,因為每一件事都不是孤立的,管好了一件事會連帶著把周圍的一批事都帶動起來。」我們可以採取許多步驟,但是第一步,也是最容易的一步,就是恢復一些永恆的原則,因為數十年來傑人就是根據這些原則而成長茁壯---積極參與服務。
      傑人會三十年來,做了一個重要的社會貢獻,就是積極不斷的接納青年朋友,鼓勵其關心社會從事公益服務工作,例如深獲好評的大專院校青年外交經貿研習營及傑出服務性社團暨服務性社團領袖表揚便是很好的例子。今年希望加上推動青年服務社會的公證制度,鼓勵青年學生參與學校服務性社團公益活動,關懷服務社會,藉此激發同學服務社會之熱忱,回饋社會。培養傑青、重視傑青是傑人會的未來。
      世界總會經過歷任總會長黃書瑋、周彥文、黃振昌、張正中、梁永安、柯雨財、李永然的經營下,已經有一個很好的雛形,加上中華民國總會歷任總會長廖祿立、林栢根、陳天汶及現任穎堂兄這幾年致力於制度整建,勤跑基層,良好的薰陶,這是傑人會的黃金時刻。未來的一年,給自己一個期許,就像奉命保存一個珍貴的藝術品,要小心翼翼的保護及推廣,以便完好地交接給下一棒。世界總會要「整合資源、合力斷金」更積極扮演規劃協調的角色。傑人會雖然做了許多事,但社會上並不清楚,文宣仍有相當空間,可再發揮補強,大力向新聞界介紹及推廣傑人全球服務活動及走向。運用科技建立全球多語文網站及知識交流平台就是其中一項重點工作。
      「選擇會會務幹部」是第一要務,葉論飛祕書長及陳國書財務長均奉獻多年,熟稔會務,文炤要特別藉重兩位及所有會務幹部的寶貴經驗,不斷提升創新、服務的能力,以分權、分工、互勵的精神凝聚向心力、創造力,並實現傑人會每一個人的國際化,實現傑人會的國際化。
      您是我敬重的好朋友,世界總會需要您的協助,敬請不吝惠賜寶貴意見,前輩們的需求與意見,是運作的指針;前輩們的批評與指導,則是進步成長的試金石。讓我們一起方想傑人會的進步成長,最後祝全體會友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原文載於國際傑人會世界總會第八、九屆總會長交接特刊2003年出版-
 
 
最新活動
最新影音
國家總會          more
中華民國總會 澳門總會
地方單元會more
  
與我們聯繫